close

最近因為連續看了蝙蝠俠三部曲,

對於蝙蝠俠有很深的感觸,

我不是很會寫影評也不是文筆很好的人,

但我就只是想把我內心想的東西寫下來。

(下有大雷)

0batman-x-zozo  

 

為了這一次的蝙蝠俠:黎明昇起,

我特地去把開戰時刻以及黑暗騎士重新複習了一次,

一次把三集連貫起來跟以前單獨看一集的感覺非常不同。

 

我想分幾個部分來探討一下蝙蝠俠三部曲。

 

第一個部分是,恐懼,

其實蝙蝠俠三集都圍繞在恐懼這個字眼上,

第一集的布魯斯韋恩從恐懼蝙蝠到克服蝙蝠在化身為自己的恐懼本身,

稻草人克萊恩也是以迷幻藥化做對方內心深層的恐懼。

第二集的小丑讓全高譚市陷入恐懼,

讓市民恨透蝙蝠俠讓蝙蝠俠人人喊打。

第三集黎明昇起的恐懼死亡,

但也就是因為恐懼死亡蝙蝠俠才能重回高譚市,

而有趣的是當他要跳的時候又有一群蝙蝠飛了出來,

形成強烈的前後呼應,

蝙蝠俠回來了。

 

*

 

第二個部分市,反派,

忍者大師。小丑&雙面人哈維。班恩,

其實一開始看到開戰時刻的時候發現反派是忍者讓我很不能接受,

日本的東西怎麼跑到美國來了,

但其實在劇情的安排上面也是合情合理,

但對於忍者大師這個BOSS的刻畫其實沒有想像中深刻,

反而給我最大印象的是稻草人,

不過在看完黎明昇起之後我整個覺得諾蘭真的把劇情鋪陳得太好,

忍者大師的串場讓我本來預期中的不深刻給補足,

讓我完完全全了解影武者聯盟的信念跟堅持。

 

再來我們談談小丑,

真的很完美的一個反派,

就連看完第二集一直到現在小丑的模樣還是深深地在我腦海裏頭,

那真的是很純粹的恐懼,

不需要見血,

不需要暴力,

用言語、用動作可以讓你整個人毛骨悚然,

可以說是英雄電影裏頭可以說是最噁心也最印象深刻的反派,

但也是因為這樣,

反而掩蓋掉了另外一個反派雙面人的風采,

大家的集中力全部放在小丑身上反而失去的對雙面人的關注,

這也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雙面人哈維,

本片最悲情的人物,

整個風采都被小丑給掩蓋過去,

雙面人的個性也只有在拷問以及最後才有發揮出來,

算是真的被大家給看輕的腳色,

但在最後一直利用硬幣給人非常深刻的印象。

 

最後的班恩,

我給他四個字來形容他,恰到好處,

不會搶掉風采卻又恰如其分地讓觀眾們感到恐懼跟震撼,

說真的他講話跟動作還有眼神真的都讓我一度為高譚市感到絕望,

雖然他沒有小丑那精湛的演技跟令人無法忘懷的恐懼,

但真的就是很恰到好處扮演了一個非常稱職的反派,

雖然最後的死法有點囧就是了(攤)。

 

*

 

再來聊聊我對蝙蝠俠的看法,

布魯斯韋恩說過:「蝙蝠俠不能接受被痛恨。」

其實他內心真的是非常渴望當一個被世人所接受的英雄,

但是市民卻顛三倒四的一下喊需要一下喊不需要,

看看其他超級英雄幾乎都是光明正大出現而且被世人所需要,

而蝙蝠俠卻是相反,

黑夜出現,一身黑裝,叫他沉默的守護者,黑暗騎士非常貼切,

誰會希望當一個英雄當得如此狼狽?

但在第三集黎明昇起我看到的是光明、正向、帶領群眾的蝙蝠俠,

這邊的轉變跟前兩集有很大的區隔,

而蝙蝠探照燈的意義其實就是市民們究竟有沒有接受蝙蝠俠的存在,

而他也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信念,

也就是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

只要你願意伸張正義,對惡勢力不坐視不管,

你也可以成為蝙蝠俠,

這也是他最後把棒子交給羅賓的原因,

因為他也無法見到正義不被伸張。

 

「究竟是人們真的需要你,還是你自己覺得人們需要你。」

 

我想這一直是蝙蝠俠心中最大的矛盾,

而在這最後的最後,

我想高譚市民是真正的接受了這個拯救他們性命的蝙蝠俠,

不管是否和平,

蝙蝠俠就是正義的象徵,

而這一份正義那些小孩子們都會看在眼裡,

而他們,會在不久之後改變整個高譚市(當然是自己腦補加的)。

 

*

 

最後,我要談談貓女,

我看第一次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她是個大花瓶,

但當我熟悉劇情仔細看了第二次之後,

我才知道貓女這個腳色有太多的矛盾在心裡,

不得不佩服其實安海瑟薇真的演得很好,

第一次被拆穿的眼神轉變「Woops」,

讓第二次看的我完全震撼,

之後一幕又一幕的跟蝙蝠俠互動,

從出賣他到又再一次地與他合作到最後的深情相吻,

他的內心打從心底想要幫助蝙蝠俠,

為了他願意跟他遠走高飛,

又或者明明可以自己逃出高譚市卻折返最後意外救了蝙蝠俠一命,

也許出場時間偏短,

但每個場景都至關重要,

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心境轉折,

讓我最後非常非常喜歡貓女這個腳色,

當然跟他是安海瑟薇演的也有關啦(笑)!

 

*

 

最後的最後,

很推薦只看一次的人去看第二次,

你絕對可以再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導演想傳達的遠遠超過我所看到的。

 

前面也有很多前輩說過很多,

其實大家也都有看過,

高譚市可以說是很多國家的縮影,

真的真的很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